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070607 - 12 香港行 (三) - 美食天堂 二






在香港有上百家的茶樓, 對一個過路客而言, 飲茶在香港是件舉手之勞的動作. 只要有錢, 有閒, 有口福, 隨時隨地都能找到合君意的茶樓. 話雖如此, 蓮香樓卻絕不是一般普通旅客可以找到的茶樓.


位於中環的威靈頓街, 蓮香樓沒有特別引人注意的招牌或炫麗的霓虹燈. 簡單而且有點老舊的綠色招牌, 在充滿了看板的威靈頓街上, 旅客常會因此擦身而過. 卻不知, 蓮香樓正是許多在地香港人視為品嘗 "古早味" 的最後一個傳統式飲茶天堂.


托旅居香港十年的高中死黨之福, 我有幸能品味到港片中喧擾又不失親切的昔日茶樓風光.

進入蓮香樓, 先上階梯, 然後就是人聲鼎沸喧喧嚷嚷的大廳. 首先得找位子. 週六週日得大排長龍, 同行的人多了, 也得好好等上一回. 最好是兩人同行, 有伴不無聊, 又隨時能與人併桌. 我們因為是兩個美女, 當然在 "人海滾滾" 中, 立即便有兩個位子空了出來.

坐下來後先點茶. 蓋杯的普洱茶二杯先送了上來. 看著上了年紀的老沏茶師傅, 手提著10公斤以上的重量級茶壺, 臉不紅氣不喘地將熱滾滾的開水, 注入桌上小小的茶杯中, 我心中既感動, 又佩服. 這可是中國庶民文化中的重要民藝呀, 可千萬不能丟了.

同一個大圓桌上, 除了 SY 外, 坐的盡是不相識的人. 看著大家神清氣閒的洗食具 (香港人飯前的儀式 --- 以茶水洗碗, 茶杯, 筷子等等. 從某個角度看來雖不太優雅, 不過卻挺符合衛生的. 我覺得尼泊爾或一些其他衛生條件差的地區或國家, 如果能效法此習慣的話, 可以改善當地的飲食衛生.), 用餐, 看報紙, 聊天等, 我有置身於20世紀初上海灘時期的東方明珠之感.

推點心車的 "歐巴桑" 們來了. 操著廣東話, 問我們要不要來點. 我的廣東話, 只停留在 "識聽不識講" 的 level, 乾脆發揮 "自助式精神", 走到餐車, 直接掀蓋看看裡面到底是何乾坤. 這樣一來, 我們可就難逃美食的誘惑了, 兩個纖瘦的女子, 竟然吃掉了六道以上的茶點, 是讓旁邊的香港人刮目相看一番.

根據高中死黨 SY 的說法, 蓮香樓是她老公的爺爺輩的人常去飲茶的地方. 不但茶點道地, 服務的師傅們都有3 ~ 40 年以上的經驗, 更重要的是物美價廉. 所以, 來這兒的都是常客, 而且以年長者居多.

就因為強調老招牌, 古早味, 蓮香樓的內部仍維持在 "古早" 的餐廳水準 --- 簡單而且有點髒亂. 不習慣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倒胃口. 不過, 對於從尼泊爾旅行歸來的我而言, 只要美味, 再簡陋也不是問題. 更何況, 與許多在尼泊爾的小餐廳比較起來, 蓮香樓直追 5 星級飯店, 一點問題都沒有!!!!


由於蓮香樓實在太可口有趣, 在我短短的 4 天停留中, 我去了兩趟! 儘管如此, 我隱約仍有未飽口福之感.

若你是個美食老饕, 熱愛傳統, 喜好熱鬧, 來香港一定不能錯過蓮香樓. 只要到了中環蘇活區附近的威靈頓街, 順著此條街往上環方向走, 往左手邊看, 你就一定會看到它綠色的招牌.

飲茶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