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日本盛囂塵上的慰安婦談話及文部省竄改教科書

自從4月初以來, 除了賞櫻外, 我試著以英文與日文的部落格, 藉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今年3月以來對慰安婦這個殘酷的歷史事件的不當評論 --- 否認日本軍隊強迫中, 韓, 台灣及其他被侵略國家的婦女賣淫; 和4月日本文部省再一次將不利日本形象的歷史紀錄於教科書中刪除等議題, 引起周圍一些外國及日本友人的注意及醒思.

除了認識的朋友外, 許多不認識的讀者也看了我的部落格, 並且留下評論. 我感到很感激, 也很欣慰. 因為我的最終目的, 無非是希望世上更多的人 (特別是非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受害國人), 能了解到歷史真相, 並能給予日本政府壓力, 讓他們正視過去的錯誤, 對受害國及其國民作出誠心的道歉及賠償. 並能像二次大戰後的德國一般, 負起責任, 教育其國人認識歷史, 而非掩埋真相, 甚至扭曲事實.

除了韓國 (甚至北韓) , 及一些關心亞洲議題的國家, 如美國, 加拿大等地, 最近對日本政府處理慰安婦議題的強烈反應與抗議, 令人訝異的是身處受害者的中國與台灣, 卻沒有太多的喧擾.

我知道, 近年中國政府為了吸引日本投資與觀光, 再許多雙邊議題上, 都採取比較保守及溫和的姿態. 簡單說, 就是經濟利益掛帥, 歷史正義其次的態度.

至於台灣, 那就更別提了. 雖然脫離日本的殖民統治至今已有62年, 但是不少老一輩台灣人仍相信做日本的二等或三等公民, 比接受來自中國的國民黨統治來的好. 在民進黨執政後, 年輕的一輩在學校學不到 '抗日戰爭', 因為那是 '中國史', 與台灣無關; 一般的大眾文化則是哈日, 哈韓. 我不知道, 在這樣下去, 台灣的年輕人與日本有何兩樣? 在建立 '台灣史' 與 '台灣認同' 等意識形態教育時, 是不是就可以不正視歷史真相? 就可以枉顧在歷史上, 台灣曾的的確確是中國的一部份 (無論我們喜歡還是不喜歡, 無論今天的我們與他們差了十萬千里) ?

我不反對執政黨鼓吹台灣意識及價值, 但我反對當局不理性的抹殺台灣與中國的文化及血緣關係. 我突發奇想 : 民進黨是不是也學了日本右派人士那套竄改歷史, 胡說八道的本領. 如果不是的話, 請別讓未來的台灣年輕人在外國人面前感到羞恥, 因為他們在學校裡什麼也沒學到.


注 : 有興趣了解國外媒體如何報導慰安婦等議題的朋友, 不妨看看我英文版的部落格. 內中有國外媒體及讀者意見的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