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橫濱麒麟啤酒村參觀






今天, 在日本朋友的安排下, 參觀了位於橫濱的麒麟啤酒村.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觀啤酒廠 (以前曾參觀過台北的建國啤酒廠, 台灣許多的農園酒莊以及法國的葡萄酒莊園等), 卻是日本的第一次經驗, 還是挺興奮的. 特別是這次參觀的麒麟啤酒村, 其實也是日本最初開始生產啤酒的地點 --- 橫濱的生麥, 就某個角度來看, 也具有些歷史意義.


由東京的品川車站出發, 乘坐京浜電車, 30分鐘左右的車程抵達東京與橫濱中間的生麥站.


從京浜電車生麥站步行至麒麟啤酒村, 約 5-7 分鐘. 途中會經過一個類似神社的紀念碑似的地點. 那是為了紀念所謂的 "生麥事件" 而設立的. 簡單而言, "生麥事件" 是明治時期日本人與在日英國人之間的衝突事件. 這個事件反映出當時的日本對西方帝國主義強國的壓迫所持有的反彈心態. 可惜的是, 在日本的明治維新後, 日本的政客竟選擇採取同樣, 甚至更強橫的方式來對待東亞其他鄰國, 包括中國與韓國.


麒麟啤酒村是麒麟啤酒廠, 博物館, 附設露天啤酒屋, 餐廳等的一個綜合觀光地.


首先, 在麒麟的導遊帶領下, 我們進入位於啤酒廠二樓的博物館. 館內不許照相, 所以無法留影紀念. 我們一面觀看工廠內製造啤酒的設備, 一面聽導遊的解說如何製造啤酒. 啤酒由最初的糖化、過濾、発酵、貯藏等、都有詳盡的圖解及說明, 令人受益匪淺。

約 40 分鐘的參觀結束後, 我們來到品嘗啤酒的大廳. 每人都有免費的兩杯啤酒 (不喝啤酒的人, 可以選擇麒麟出產的無酒精飲料, 如果汁或運動飲料.) 及一包下酒的零食. 同時, 導遊也爲我們示範正確的倒啤酒方式.

倒啤酒的正確步驟有三 :

1.將啤酒罐高舉, 倒啤酒至啤酒杯. 通常, 這會讓啤酒產生很多的泡沫. 一旦泡沫將杯子填滿, 這時先暫停倒啤酒, 讓啤酒與泡沫的比例成 5:5 。

2.第二次倒啤酒時, 啤酒罐與杯子的距離要比第一次拉近. 再一次待泡沫填滿啤酒杯時, 便停止注入啤酒. 這一次, 要等啤酒與泡沫的比例成為7:3, 才進行第三倒。

3.這一次, 啤酒罐與啤酒杯之間幾乎沒有距離, 直接將剩餘的啤酒倒入杯中. 此時, 慢慢地讓啤酒的泡沫填滿杯子, 並超過啤酒杯的高度 - 約 1 公分左右, 即大工告成。

究竟這樣的倒啤酒方式有多高的難度, 我自己沒試, 所以不清楚. 不過看同行的英國朋友漂亮地完成此項任務, 應該不會太難吧?!


在品嘗完啤酒後, 進入今天參觀的高潮 --- 兩小時的烤肉吃到飽為止 + 無限制續杯的飲料吧!!!! 大伙一邊吃烤肉, 喝麒麟啤酒, 聊天, 玩笑等等, 就連朋友的兩個小朋友也好像很開心的樣子~~~ 就這樣, 我渡過了一個愉快的星期天。

3 則留言:

LEI 提到...

荷兰的喜力啤酒博物馆也很有意思,有空去看看哦,在 Amsterdam

我就是刚才给你发回复的人,已经申请了一个blog,有空去看看

LEI 提到...

谢谢你在我blog的留言,呵呵,我现在在中国苏州。我是去年回来的。你去日本几年了?对你的经历很感兴趣,有空多聊。有空去看看我的相册: http://picasaweb.google.com/weither

LEI 提到...

谢谢你在我blog的留言。
我现在在中国的苏州。去年9月份回来的。
你什么时候在日本的?有空多讲讲日本的事情,讲讲你在日本的经历,呵呵。